我现在的日记只能叫随笔记了,有事就写一些,没事就作罢。记得是2000年元旦开始写日记的,那时在上大学,坚持每天写一篇,流水帐也要写,持续了4年左右,后来上班就没有坚持了,可能是两天、三天或是一周记一篇。这二十六年了,陆续也写了二十多本日记。今天打开日记本,第一页还是2017年11月28日写的,那天周二,晴,我在淮安出差,日记本也是在淮安买的,那时在汽车行业打拼,也在寻找新的机会。正值婚姻失败,单身状态,为事业发愁的阶段,苦乐自知。今天2026年6月25号,周四,多云转晴,前两天一直有雨,今天天气还算凉爽。这个本子两百多页,这将近九年的时间,也快写完了,还有6页纸就没有了。今天早上洗漱好,煮了速冻饺子,吃好就下楼开车去上班。平常的日子平常的心情,为了生计背井离乡,人到中年身不由己,保温杯里泡枸杞加人参,也解不了我的“亚历山大”,坚持是唯一的出路,“潜居抱道”四个字还可以给我一些心理安慰。开车到公司楼下,本想把车停在露天的停车位,看一眼天空阳光闪亮,我就把车开到了厂房边有荫凉的地方,车停好开门一看墙角有一片积水,水不多,我想走出去没事。可一下车坏了,水里有一层鲜苔,我脚底一滑,一屁股坐在水里了,刚想起身,又一滑,整个人趴水里了,全身湿透,公文包也掉水里了,好在手机没有进水。看着自己的狼狈样,我自己禁不住都笑了,这么大人了,这一跤摔的真是猝防不及,有点搞笑。上班时间八点半,现在八点二十,没办法,上车,一身湿漉漉的坐在驾驶位,倒车,转头,开回住处,换衣服。今天什么日子?我打开手机,看一下万年历,天干地支显示:丙午年甲午月庚午日庚辰时,与我的八字:庚午月甲寅日对照,还真是犯冲。标准的“三午联珠”,再加上时干的“庚”金被火克制。于我而言,午火泄身,庚金克甲,辰为水库,我这根甲木免不了落入水中润一润。
时也运也,免不了也逃不掉,是灾气就要破,经历了磨难与痛苦也是人生的收获。我是一个相信命运的人,对八字也小有研究,有些事该来的终会来,好与坏我只能全部接受。今年是我的关键之年,大运流年都赶上了,不能急躁,需要随遇而安,保持好心态就是修炼内家功了。面对每个月的账单,我连滚带爬,为了保持生活状态,坚持,再坚持,无力申辩,只有坦然接受。我也算心大的,该吃吃,该睡睡,焦虑也是免不了的,有一句话:虱多不痒,债多不愁!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我们也只能用最朴素的人间烟火,对抗着最焦灼的逝水流年。人生有很多时刻,并没有什么“逆风翻盘”的爽文剧本,更多是拖着沉重的脚步,在泥泞里走出一个浅浅的脚印。活下去,不是最低的底线,而是最高的信仰。 因为只要还在呼吸,日子就有被改写的可能;只要还在饭桌上吃饭,明天就有新的力气去对付那些账单。生活这场内家功,修的不是飞天遁地,而是在尘土飞扬中,依然能看见自己影子里的光!
声明:本站所有文章资源内容,如无特殊说明或标注,均为采集网络资源。如若本站内容侵犯了原著者的合法权益,可联系本站删除。